生命教育

醫院學校的生命教育課程以「科目」作為切入點,以本科學習目標為綱,連繋其在各「生活範疇」的相關知識,幫助學生認識、欣賞、尊重、探索生命。

生命教育的意義

幫助學生通過自我理解和反思生命,追求積極、豐盛和美好的人生。

生命教育的目的

幫助學生認識、尊重、欣賞和探索生命,從而積極發展個人獨特的潛能,建立珍惜自己,關愛他人、社區和世界的信念和行為,以良好的生命素質建設大同世界。

課程特色─與別不同的生命教育方案

  1. 珍惜當下: 鼓勵病童活在當下,留意自己存在的狀態,體會「活着就是恩賜」,把這精神留在自己的生命足印上。
  2. 跨越逆境:通過醫院學校的教學,讓病童重拾愉快的學習生活,忘卻和跨越病困,為他們營造實在的盼望。
  3. 自強不息:讓學生在逆境中仍自强不息,體會社會和身邊的人如何支持自己活得更好。
  4. 反思求進:給予學生一個「停一停、想一想」的空間,加深他們對自己的瞭解,好好計劃未來。
  5. 超越自我:使學生真實地感受到生命與生命之間如何發揮正能量,拖帶他們共同建立和諧共融的社會。
  6. 探本求真:透過閱讀繪本、課外書籍及電影欣賞為主要媒介,擴闊思維,追求心靈上的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