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訓

校訓

仁愛 堅毅 自強

(一) 確立校訓背景

  香港紅十字會醫院學校於2014年踏入創校六十周年校慶,同年香港紅十字會學校管治委員會推動學校行政改革,提出學校發展須以校訓為綱領,以彰顯及實踐學校的個性及使命。鄒秉基校監乃領導學校管理層展開確立校訓工作,以為本校邁向下一甲子的啟航設定座標,繼往開來。

  陳小玲校長於2014年10月向全校教職員徵求校訓建議,共收回二十份院校共識的提詞。學校行政委員會於2015年1月經討論及綜合各院校提詞,最後總結出三個校訓核心概念,並呈交學校法團校董會討論及通過。

  學校法團校董會經詳細討論後,於2015年10月15日正式通過以「仁愛」、「堅毅」及「自強」作為本校校訓,同時邀請香港紅十字會特殊教育及復康服務主席任錦光先生為本校校訓題辭人,並為全校教職員予以訓勉。本校全體教職員往後將以校訓自勉自勵,在醫院病童教育範疇上竭盡所能,發揚紅十字會「仁愛」之人道精神,培養學生以「堅毅」之志於成長路上克服疾病與殘障,並能「自強」不息,活出自我精彩的人生。

(二) 校訓釋義與實踐

1. 仁愛

  孟子曰:「惻隱之心,仁之端也」(孟子∙公孫丑上)

  紅十字會創始人亨利∙杜南先生本惻隱之心,於1859年索爾弗里諾之役後,一直致力推動拯救傷兵志願服務,發揮人類生而有之的仁愛,不分種族國界,堅持人道精神,故「仁愛」實為紅十字會的核心精神。

  「仁」亦為中國儒家思想的核心,「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論語∙雍也),「仁」就是愛人如己,推己及人的大愛。辦教育者,當不論學生賢愚貧富,健康殘疾,均應視之如己親般愛護、教導及扶持。醫院學校的全體教職員須以「仁愛」之心,實踐「有教無類」,理解學生受疾病煎熬的困境,給予無私包容的仁愛,小心引導呵護,讓學生在知識中得到對抗逆境的信念,並體會以仁愛化解痛苦的力量,從而學會他日以仁愛之心待人處事,這是我們的教育使命。

  醫者為「仁」,醫生以「仁術」治孩子的「病」,老師以「仁愛」撫慰傷患中孩子的「心」。醫院學校教職員願與醫生及醫護人員同步,扶持患病的孩子走出疾病的陰霾,這是我們的願景,故乃以「仁愛」為校訓之首。

2. 堅毅

  「堅……剛強牢固之物。」;「毅……志決而不可搖奪者謂之毅。」《辭海》

  「堅毅」意即「堅定有毅力。」《國語詞典》

  人在面對挫折及困難時,仍能堅持篤守志向而勇於接受挑戰,努力不懈,不輕言放棄,就是「堅毅」的表現。

  患病是人生突如其來最無奈的挫敗,面對未知的治療,未知的生命安排,慌張、沮喪、困惑都會令學生、家長及老師失去了前行的勇氣,「堅毅」是治療疾病成敗的關鍵,也是人能從疾病中學習到最寶貴的德性。

  面對不同患病狀況的學生,無論其學習條件如何惡劣,醫院學校的教職員皆須堅守人道精神,在能力範圍以內給予學生最適切的教導,堅持陪伴他們勇敢面對病患的痛苦及限制,堅定相信治療,不輕言放棄治療及生命,並鼓勵其努力求知,堅強面對因病患而改變了的人生。

  我們將與學生並肩以「堅毅」之志走畢治療的全程,不離不棄。

3. 自強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周易∙乾卦》

  君子以天體之運行剛健不息自勵,要不斷廣泛吸納知識以充實自我。「自強不息」是驅動一個人、一個機構、一個民族不斷尋找空間自我完善進步乃至生生不息的信念。

  為師者作為學生在學海上的領航員,我們須自我鞭策不斷提升專業學養及改善教學法,以應學生多元化的特殊學習需要,並在各方限制的教學環境下,積極參與團隊交流,累積及總結教學經驗,自我強化全港獨有綜合照顧多種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醫院教學模式,以創造最有利患病學生學習及成長的教學環境。

  我們以「自強」作為學生在疾病中學習的主要課題,冀他們能以學習充實醫院生活,充實心靈的認知,免被疾病消磨了個人的鬥志,強大生存的信念,保持生命的活力,並讓「自強」植根於個性內,使之擁有源源不絕的動力以展開出院後嶄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