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自主學習

在醫院病房教學中,學生在上課時間中有機會同時需要接受其他醫療程序,而學生在教師可提供的上課時間內亦有機會出現不同的身體狀況而影響學習的進行。所以,學校可以提供的上課時間未必是最適合學生學習的時間。如何可以讓學生在最適當的時間進行學習? 另外,教師在同一時間內需要兼教病房內眾多學生,如何能讓教師充分運用教學時間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推動學生進行自主學習便是的其中一個答案。

為推動自主學習,本校邀請了香港反轉教學協會會長及多位幹事為教師進行培訓,讓我們清楚反轉課室的理念,並且裝備教師善用多媒體教材、流動應用軟件等,幫助學生建立自主學習模式。

首先,本校在課程設計上運用反轉課室的概念,加入預習及延伸學習的內容,讓學生可於課前先預習,亦可透過延伸活動繼續探究有關課題,深化學習。這樣便間接增加了課堂的時間,讓教師能夠在有限的課堂時間中處理學生的學習難點,並就學習內容進行深入討論。最重要的是學生能選擇自己身體情況許可下,自主地運用課堂外的時間進行學習,實踐自主學習的精神。翻轉課室打破了醫院學校課時的規限,更能靈活運用學習的時間。

電子學習亦是本校推動自主學習的重要策略,教師運用Google Classroom、Kahoot、Nearpod、Quizizz、Quizlet等不同電子教學平台讓學生進行互動活動,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動機。學生亦可以按自己的能力及需要作單次或重覆學習,享受一個愉快的自主學習過程。

另外,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亦着重評估和回饋。教師藉着帶領學生進行自我評估,讓他們參與監控自己的學習,亦透過回饋幫助學生掌握改善學習的方法。教師亦會使用藍牙列印機(俗稱「喵喵機」)將口頭回饋以機器轉化成文字列印出來,讓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亦令整個學習過程有一個活潑的結束。

推動自主學習能配合醫院學校個別教學及照顧個別學習需要的特色,提升學與教的效能。我們期望學生在醫院學校掌握自主學習的策略及體現自主學習精神,於出院後仍然能應用於他們的學習中,幫助他們成為一個終生學習者。